103/12/31,陸湸湸報到後,我就鮮少好好的待在廚房享受料理時光。老陸上班回到家往往已經超過八點,我獨自帶孩子,為了兼顧母奶營養和方便快速,三餐常常都是大雜燴,一鍋粥或麵裡加入蛋阿、肉阿、菜阿、菇阿、魚的,一次解決。好狼狽的生活。

 

隨著湸湸滿三個月、生活作息和生理狀況越來越穩定,我終於可以漸漸回到正常軌道、重拾過往的美好,於是我又開始試著接工作,而凱特文化出版的「灣岸餐桌」食譜試做是我產後復出的第一篇文章。在重新開啟電腦打字之前,我不確定自己能否靜下心來像以前一樣心無旁騖的寫著,3/26深夜裡獨自在沙發上邊集乳邊翻閱這本很有手感的書(是一個很難得悠哉的片刻),自序裡最後一句話:「如果能夠,希望你/妳看完這本書,也能想起那最初、最思念的記憶。那,只屬於你/妳的,味道。」伴隨著擠乳器規律的馬達聲,我竟忍不住泛了淚光。孩子是天使、是上天的禮物,不該是消磨我對生活熱情的羈絆,過去兩三個月新手媽媽焦慮緊繃的情緒和心防竟然在這一刻化去,實在不可思議!雖然因為帶小孩無法以莉地亞小姐的身分出席新書發表活動(相當忍痛的拒絕了),但這樣的轉變已經讓我欣喜不已,我不再為湸湸奶量大減而苦惱、也不再因為湸湸增減0.2、0.3公斤而鑽牛角尖,這是跳脫之後最大最大的收穫!

P1030996

 

灣岸餐桌書中的料理都是簡單、容易上手卻滿載情感的,而我,和作者Joyce的想法不謀而合,對於非受過專業訓練的我們,在料理的過程中沒有精算的步驟和用量,憑藉著自己的味蕾和出於愛的直覺,偶爾加入一些天馬行空的創意搭配,為家人和自己料理出專屬的記憶滋味。

 

書中糖漬檸檬是我一直想試但從沒著手進行的料理,尤其對生產完的我來說,這被歸類為「非必要性、可有可無」,但生活就是因為被「必要性」的事物充滿,才顯得如此乏善可陳,因此藉由這次機會,無論如何,我都要為現狀增添一些情趣和色彩!

 

食材:

檸檬數顆

紅糖

白糖

 

步驟:

1. 將檸檬洗淨、擦乾水分

P1040040

 

P1040041

 

2. 將檸檬切片、以「一層檸檬、一層糖」的方式堆疊進乾燥的罐子裡,試做了紅糖&白糖版本,大家可以依照喜好使用冰糖、黑糖..

P1040044

 

完成後將蓋子闔上,放入冰箱7~10天就可以開封;拌入紅茶中、或者只是加進開水裡,都可以為生活帶來一些變化!

P1040050

 

把「灣岸餐桌」歸類為食譜真的太狹隘,即便說是生活美學或者旅遊隨筆都不為過,而對我來說更是壓力的出口,雖然暫時和家裡的全母乳新生兒分不開,但隨著Joyce的文字筆記,我彷彿進入另一個國度、開啟一趟精神出走的奇妙旅程。

 

推薦給享受生活、熱愛料理、忠於自我的你們。

 

※ 莉地亞小姐的零廚藝食譜FB專頁【請按此

※ 愛料理網站專頁【請按此

arrow
arrow

    莉地亞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