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看網友用鑄鐵鍋烤全雞,當時就躍躍欲試,不過礙於現在房子太小加上沒有專業大烤箱(如果鑄鐵鍋烤失敗還可以送進烤箱急救),總覺得料理起全雞不夠舒爽,心裡於是把這個小小夢想延後到今年三月搬新家後才實現,但最近實在嘴饞想吃烤雞,而又剛好收到穀盛壽喜燒廠商的邀稿,烤不成全雞,就拿穀盛壽喜燒當醃料烤雞翅吧(如果鑄鐵鍋真的烤失敗,有烤餐包的小烤箱可以擋一擋)

DSC02003.

結果顏色上得還不錯~

 

食材:

雞翅15隻

穀盛壽喜燒醬料100ml

醬油3湯匙

白胡椒適量

 

步驟:

1. 雞翅洗淨瀝乾水,放置大碗裡以壽喜燒醬料、醬油、白胡椒抹勻,放進冷藏醃製24小時入味

DSC01947.

 

2. 在鑄鐵鍋底部先用錫箔紙鋪著做好保護(註1),接著放上不鏽鋼架(註2)

DSC01967.

 

接著我做了兩個版本的烤雞

 

第一個版本是在不銹鋼架上再加一層錫箔紙,然後再一層烘焙紙,把雞肉放在烘焙紙上,蓋上鍋蓋烤

DSC01970.

 

DSC01972.

 

DSC01982.

這個版本烤出來的雞比較濕(有點半蒸烤的fu),也沒有很上色,但總覺得醃過的雞肉沒有直接接觸不鏽鋼架好像比較健康

 

第二個版本是直接把雞肉放在不鏽鋼架上烤,也就是,在鑄鐵鍋底部先鋪一層錫箔紙,然後是不銹鋼架,再來就是雞肉了(一樣要蓋上鍋蓋才會有烤箱的效果,註3)

DSC01985.

過程中同樣要時不時打開鍋蓋刷醬上色,約莫40分鐘就熟了,如果想要更上色&皮烤得更乾一點,可以烤到1小時,我烤了80分鐘

 

DSC01989.

這個方法烤得比較上色,皮吃起來也比較有烤的感覺,但錫箔紙包得不夠高有少許醬汁滴進鍋子裡造成點狀燒焦,還好泡水一整夜之後加點麵粉還刷得起來,不然就哭哭了@@ 鑄鐵鍋烤雞翅老實說滿好玩的,但試試就好,我個人覺得有點不符合經濟效益:P

 

2/19補充如下:

過完年要使用staub鑄鐵鍋做草莓果醬的時候發現我的鑄鐵鍋塘瓷破裂,送回原廠,公司回覆因為我過度空燒(烤雞翅+煙燻雞腿),造成鑄鐵鍋塘瓷破裂無法修補,過程足以寫一篇抱怨文,等我拿回鍋子後再拍照跟大家分享,總之,請各位註意,只要有塘瓷塗層的鑄鐵鍋都不要空燒喔(包括LC)~

 

註:

1. 這個動作可以避免烤的過程中醬汁直接滴在鑄鐵鍋上導致清洗困難

2. 這是要避免醃過的雞肉&醬汁直接接觸錫箔紙,導致致癌物質釋出

3. 更講究的人會蓋上鍋蓋,然後在鍋蓋上放燒紅的木炭,露營野炊烤雞也都這樣,不過我怕把家裡燒了,所以省略該步驟

 

※ 莉地亞小姐的零廚藝食譜FB專頁【請按此

※ 愛料理網站專頁【請按此

arrow
arrow

    莉地亞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