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92.

我好喜歡芋頭,芋頭蛋糕、芋頭牛奶、火鍋芋頭、芋頭酥...舉凡芋頭口味的甜點鹹點通通無力抵抗,偏偏中醫師叫我不可以吃芋頭,之前是有忌口個一年半載啦,但這些日子的堅持在前幾天在市場看到大甲芋頭後徹底崩解..天使與惡魔在大甲芋頭面前拉扯了3分鐘,惡魔勝!!我買了一條大甲芋頭回家。大甲芋頭的產季在農曆七月到隔年清明,形狀上下端偏尖、呈現橢圓形、纖維少、顏色偏白(南部芋頭因為氣候影響,一端圓、一端尖、纖維多、顏色偏紫),一般來說過了清明之後大甲芋頭逐漸減少,取而代之就是南部芋頭。

DSC02572.

 

削芋頭的時候要注意不要讓手接觸到芋頭的黏液,芋頭黏液中含有草酸鹼的成分,如果不慎沾到皮膚,會刺激發癢;假如真的接觸到黏液,可以試試看用小蘇打粉、醋、鹽水來止癢。

DSC02578.

 

為了表示我對大甲芋頭的敬意和思念,我決定一芋三吃、有鹹有甜。首先登場的是芋頭野菜炊飯,主角是大甲芋頭,配角有地瓜、木耳、蓮子、肉絲,冰箱裡有什麼食材就放什麼食材進鍋裡,食材比例依個人喜好調整,唯一要注意的是米跟水的比例。

 

食材:

大甲芋頭

地瓜

木耳

蓮子

肉絲

麻油

白米250ml

水275ml

沖繩檸檬淡醬油

沖繩辣椒油

白胡椒

 

步驟:

1. 備料:蓮子泡水至少六小時、地瓜去皮切丁、芋頭去皮切丁、米洗淨滴入數滴葵花油泡水至少半小時、木耳切絲、肉絲以白胡椒、淡醬油、麻油抓醃

DSC02579.

 

2. 所有材料放進土鍋中(淡醬油約兩湯匙、辣椒油全下~沖繩辣椒真的超級不辣,幼幼班來著、白胡椒適量)

DSC02580.

 

3. 開中火至鍋蓋氣孔冒大煙(約17分鐘),關火用厚布包起悶30分鐘(這30分鐘的等待期可以準備其他食物)DSC02382.

 

4. 開蓋,拌一拌,灑上蔥花即可開動:)

DSC02590.

 

DSC02593.

 

我最近滿喜歡炊飯的,把菜肉通通放進去,時間到了開鍋什麼都有了,而且清淡不會造成身體過多負擔,是一道營養豐富的主食,頂多在燙個綠色青菜就很健康了。堪稱懶人廚娘必殺技之一啊。

 

大甲芋頭三吃之二:芋頭牛奶【請按此

大甲芋頭三吃之完結篇:芋香豉汁蒸排骨【請按此

 

※ 莉地亞小姐的零廚藝食譜FB專頁【請按此

※ 愛料理網站專頁【請按此

arrow
arrow

    莉地亞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