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05.

上禮拜家人到台中玩耍的回程經過竹北來探我班,阿姨們圍坐客廳邊喝茶聊天,突然小阿姨問說:「妳會不會炒飯」,一時間我沒有意會過來,想說阿姨妳在開黃腔嗎XDD 「炒飯?」「對呀,妳會炒飯嗎?」看阿姨一臉認真我才確定她是真的想問飯怎麼炒XDD

 

小阿姨說她每次炒飯都會糊在一起,最後黏鍋變鍋巴,我才發現,簡單家常的料理最是貼近人心,大家白天在外面奮鬥打拼,回家哪還有時間像我一樣變鬼變怪,一碗菜肉蛋營養都兼顧又熱騰騰的家常炒飯就很滿足了不是嗎;我之前真的太執著於「練習擺盤」和「做出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我記得小阿姨家裡是不鏽鋼中華炒鍋,不鏽鋼鍋使用方式如果不正確很容易沾鍋沾得一蹋糊塗最後糊成一團,我猜小阿姨可能是在這裡卡關,加上米飯含有豐富澱粉更容易沾鍋,最後就悲劇了,所以在炒飯之前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雙人牌上課時候學到的「不鏽鋼鍋正確使用方法」

 

首先將鍋子放在爐火上燒熱,燒多久才算熱?要燒到水滴滴進鍋裡不會立刻蒸發,而是形成小水珠在鍋子裡賽跑,大概是下面影片的程度

掌握不鏽鋼的特性之後,就可以輕鬆不沾鍋囉~

 

食材:

隔夜飯一碗

蛋一顆

肉絲少許

櫻花蝦半碗

蔥少許

蒜五片

 

步驟:

1. 備料:蒜片去皮切末、肉絲以醬油白胡椒和麻油抓醃、蔥切末

DSC02897.

 

2. 為了示範給小阿姨看,這次就用不鏽鋼湯鍋來炒飯。首先先將不鏽鋼鍋燒熱至水滴滴落呈小水珠賽跑狀,而不是馬上蒸發

DSC02896.

 

3. 鍋熱後倒油、熄火(避免鍋溫一再升高讓油發煙變質),放入蒜末爆香、接著打蛋讓油逼出蛋香、然後炒肉絲至五分熟

 

4. 肉絲炒至五分熟時加入白飯拌炒

DSC02901.

 

5. 拌入櫻花蝦

DSC02902.

 

6. 最後灑上蔥花拌炒兩下就可以起鍋了

DSC02903.

 

我全程使用不鏽鋼湯鍋,不但沒有沾鍋,還炒出粒粒分明的炒飯喔

DSC02892.

 

DSC02904.

 

DSC02908.

 

DSC02910.

 

※ 莉地亞小姐的零廚藝食譜FB專頁【請按此

※ 愛料理網站專頁【請按此

arrow
arrow

    莉地亞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