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下真的可以算是很幸運的孕婦,雖然懷孕初期難免有一些輕微不適,但跟其他嚴重害喜的準媽媽們相比,我已經算是無比舒暢了,這篇文章裡,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懷孕第一期的生理變化以及飲食狀況。

 

症狀一「孕吐」:我跟大部分準媽媽一樣,難免會有孕吐困擾,但我孕吐發生時間還滿特別的,好發於下午四點左右到睡前刷牙之間,所以基本上晚餐都不大進食的,頂多就是吃幾口水煮青菜和清蒸鱸魚。而且睡前刷牙不知道是因為會牽動某一條肌肉還怎樣,通常都是吐個亂七八糟,所以晚餐必須在五點左右結束,讓食物有一整個漫漫長夜可以消化完成,不然刷牙的時候真的就完蛋了@@但比起比我早懷孕三個月的朋友我真的幸運多了,她說她大概是吐到15~16周,而且嚴重到幾乎都是抱著馬桶在過生活,更慘的是不但沒瘦還胖了,怎麼會這樣!!!!!!!

 

症狀二「嗅覺靈敏」:懷孕初期平常最愛入菜的洋蔥大蒜通通列為拒絕往來戶,煎魚的油煙味更讓我退避三舍,就連鄰居煮晚餐的氣味都會透過靈敏的嗅覺引發孕吐(煮晚餐時間剛好又是我的孕吐好發時間),此外,鄰居的洗衣粉味也讓我渾身不對勁,所以基本上下午三點左右我就會把工作陽台的門關上,以免冷不防的氣味誘發我的靈敏嗅覺,曾經有一次我在沙發上睡著忘記關門,竟然被鄰居家裡飄來的飯菜香嚇醒,胃開始翻絞然後衝去吐,是有沒有這麼誇張。另外,嗅覺靈敏其實也帶來一些好處,比方說我的孕婦鼻竟然可以分辨人工香精和天然香味,搬家時朋友帶來一瓶散香竹,剛擺放的幾天沒有特殊感覺(那時候大約才懷孕三、四周),漸漸的越來越厭惡那個味道,甚至一進家門就想吐所以叫老陸直接拿去丟掉(當時大約懷孕四~五周,還不知道懷孕),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好靈敏耶!再來就是我原本最愛的Jo M*****香水,確定懷孕之後我就沒有使用香水了,是有一次朋友在我身邊拿出同品牌香水按壓了三四次,然後我又立馬衝去吐了@@當時我以為我是無法接受所有香味,直到某一次我在路上聞到一個很棒的香水味,然後到花店買花也覺得花店裡好香,我才覺得讓我敏感的應該是人工香精(純屬猜測)。

 

症狀三「味覺靈敏」:嚴格說來應該是腸胃靈敏,任何加了人工骨粉、味精等等的食物/食材都會讓我的腸胃極度不舒服,最可怕的是有一次嘴饞想吃火鍋,就近到住家附近的錢*涮涮鍋,有可能是沾醬、也可能是昆布湯頭加了味精,總之回到家之後全身關節痠軟、末梢無力發麻、冒冷汗,上網查些資料之後猜測是味精過敏,加上事後只要吃到味精或人工骨粉都會出現或輕或重的類似症狀,所以大膽假設應該是懷孕導致味精敏感。因此懷孕初期我的口味變得非常清淡,烹調方式以水煮、清蒸為主,調味料就是鹽巴,頂多灑點胡椒。不知道是孕吐的關係還是烹調方式改變,初期瘦了1~2公斤。因為嗅覺+味覺敏感以及孕吐症狀,我懷孕初期幾乎無法下廚,可憐了老陸。

 

症狀四「嗜睡」:我嗜睡到一整個不可思議的狀態,常常老陸回到家約莫是八九點,就看見我已經躺平在床上睡得不成人樣了,然後每天他出門上班我還是睡到一個不成人樣XD早睡晚起就算了,下午還要睡一場,不過也不是我願意的,真的誇張到坐在沙發上就會莫名其妙的睡著,無時無刻都準備進入休眠模式,好好笑XD

 

症狀五「胸脹」:懷孕初期的脹奶是不舒服的,有點像是剛發育的時候,硬梆梆、一動就痛,怎麼站怎麼睡都不對,當時有朋友跟我說進入中期胸部就會又大又軟了,果真現在胸部真的是軟綿綿又飽滿,太滿意了XDD

 

症狀六「消化不良」:這對一個貪吃鬼來說真的是無敵痛苦的!不僅食慾變差、幾乎是早餐吃完之後就一路飽到宵夜,還容易產生胃酸,超不蘇胡@@蘇打餅乾對我來說滿有幫助的,但我不喜歡很fancy有紫蘇海苔竹鹽蕎麥..那種,反而愛最樸素最無聊的原味蘇打餅乾,另外,以檸檬水代替開水也讓症狀稍有改善

 

症狀七「口味改變」:變的無敵嗜酸,越酸越好,所以我在家會自己作涼拌雞絲沙拉,只加鹽巴和少許橄欖油,然後擠很多檸檬汁!吃酸真的有快感而且腸胃覺得很舒暢;還變得愛吃冰(本來幾乎不吃冰的說),真的很不可取,所以我盡量吃一些冰的健康的東西,比如牛奶豆漿水果自己泡的新鮮百香果蜜等等,冰牛奶一口氣咕嚕下去真的很爽;另外我竟然變得不喜歡辣,本來嗜辣狂的我懷孕之後幾乎不吃辣了;賀爾蒙真得是很奇妙的東西

 

以上大概是我的懷孕初期症狀

 

在飲食方面也跟著上述症狀有所調整,比如說口味變得非常清淡,為了讓食物有味道,我會用大量番茄、蔬菜、豬大骨等等熬高湯煮湯麵或稀飯,早餐通常是我吃最多的一餐,另外兩餐大概就是吃點水果、幾口燙青菜之類(這麼可憐竟然只瘦1~2公斤T_T)

P1010222.

酪梨核桃牛奶對孕婦和寶寶都很好,不喜歡酪梨味可以試試看加點蜂蜜,我個人覺得原味就很香,早餐一杯微冰的酪梨牛奶就直接飽到晚上了

 

P1000933

香蕉核桃牛奶(偶爾會加點蜂蜜),甜甜的有奶昔的質感,我很喜歡

 

P1010307

地瓜核桃牛奶

 

P1000854

牛肉吐司加蛋,依舊是只加了鹽和胡椒,通常這樣一份吐司+牛奶我都直接飽到隔天早上

 

P1000180

青菜豆腐蛋花湯+堅果+葡萄乾+水果+檸檬水

 

P1000846

番茄蔬菜高湯牛肉麵線,一樣只用了鹽巴調味

 

P1010216

蛤蠣絲瓜麵線,有絲瓜的甜和蛤蠣的鮮,所以基本上是完全無調味(太不可思議了我竟然變成一個清淡人)

 

P1000731

鱸魚敷上薑泥、海鹽直接拿去清蒸,也可以煮粥

 

P1000996

酸甜的百香果蜜是懷孕之後愛上的健康飲品,在家裡用新鮮百香果泡兩壺冰冰箱,想喝的時候隨時有無添加的天然果汁

 

P1010039

即使是看起來很heavy的蔥肉捲,還是只有海鹽

 

P1000818

 

P1000819

外食吃燒肉依舊是選擇樸素的椒鹽口味而且不沾醬

 

P1000700

 

P1000702

一定要事先確認店家不使用味精&人工骨粉之類,而且變得很愛火鍋,這家火鍋大概兩周報到一次,但都吃原味不沾醬

 

以上是我懷孕初期的高拐記錄,陸亮亮都有按照進度長大,是個頭好壯壯的健康寶寶!最後附上一張滿12周的大肚照,肚子真的大的誇張,連我公公都偷偷問老陸說「你確定只有三個多月、沒記錯嗎?看這肚子像五個多月」@@

IMAG1947

 

 

arrow
arrow

    莉地亞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