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259

昨天收到廠商贈書:「愛上鑄鐵鍋 美味、節能又省時的72道STAUB料理」,書中主題分為「蒸煮」、「蒸煎」、「熱鍋蒸」、「蒸籠炊」、「煮飯」、「烹煮乾物」、「油炸」、「煙燻」、「甜點」等九個部分,好巧我前幾天剛好做了書中介紹的「草莓果醬」,在這裡就跟大家分享書中的做法囉~

 

食材:草莓500g

糖:250g(草莓分量的一半)

 

步驟:

1. 草莓洗淨去蒂,瀝乾水分、放入鍋中。加入砂糖靜置一小時

2. 砂糖充分融入草莓後,開中火,煮滾後轉成文火,蓋上鍋蓋煮五分鐘後打開鍋蓋,不時攪拌並撈除浮渣,過程中輕輕將草莓搗碎,煮25分鐘即完成

 

是不是很簡單。

 

我的做法依據書中食譜做了一點變化,將糖減量(但似乎還是太甜)、加了一顆檸檬中和草莓和砂糖的甜,也更增味覺的層次感,另外,熬煮時間拉長至一小時,把果醬收得更濃稠更濃縮,步驟如下,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喔~

DSC02225.

我很喜歡某個季節才能吃到某種水果那種季節限定的感覺或者某個地方才能買到某種特產那種地方限定,總是讓我特別期待季節轉換與旅行,草莓對我來說就是這種珍貴的季節限定水果;深怕一轉眼冬天就過了,因此每年冬季採草莓成了固定行程,總覺得吃到親自採收的草莓的冬天才像冬天~

 

今年過年前和朋友到公館採過一次,前天,趕在朋友孩子開學前又和她們到泰安採草莓,不過因為剛過完年,冰箱水果一時半刻消耗不完,因此決定將草莓做成果醬,封存這甜蜜的草莓季節~

 

這是第一次做果醬,在製做果醬前參考了幾位網友的做法,簡化成簡單的Lidia Style,我想其他水果(柑橘、甜桃、葡萄、莓果...等等)應該也可以比照辦理,過年期間如果有吃不完的水果不妨動手將它們做成果醬,自家出產絕對不會有可怕的化學添加物呦~

 

食材:

草莓500g

糖200g

檸檬一顆

DSC02196.

 

步驟:

1. 備料:草莓去蒂頭切片、檸檬榨成汁

DSC02197.

 

2. 將糖與檸檬汁小心拌入切片草莓中,放置至少1小食待草莓出水、醃漬入味(這時候的草莓切片伴隨著砂糖顆粒增添口感,被老陸偷吃好幾片)

DSC02203.

 

3. 將醃漬出水的草莓倒入鑄鐵鍋小火攪拌(註1),瞧這juicy的草莓,我可是一滴水都沒加喔!!

DSC02207.

 

4. 不停的攪拌到自己喜歡的濃稠度後(註2)停止,放涼就可以裝罐了

DSC02216.

 

5. 最後可以倒點水在鍋子裡煮沸,加包茶包也可以,煮草莓果茶的同時順便融化沾附在鍋子牆壁的果膠

DSC02230.

 

心得:我從鍋子八分滿攪拌到最後只剩下兩分滿(註3),耗時大約一個半小時,但我覺得攪拌到發現有點阻力的時候就差不多可以停止(約一小時),因為冷卻之後會變得更濃稠,我攪拌時忽略這一點,導致果醬冷卻之後有點太稠、不好抹開;再來就是糖的用量,因為草莓本身已經有甜度,因此糖可以不用下到200g,這次的果醬對我來說太甜,估計大約100g的糖就夠了,不過糖的用量多果醬相對可以保存的較久,大家可以自行斟酌,而且用冰糖應該會更清甜

 

註:

1. 一定要耐心攪拌不然可能會燒焦

2. 要泡茶或淋在奶酪上可以稀一點(不用煮那麼久),我要做果醬,所以想要濃稠一點

3. 500g的草莓煮出來就這樣小小一罐,成本約200多,以後去有機商店或小農市集看到純手工果醬不要再嫌人家貴了呦^^

 

※ 莉地亞小姐的零廚藝食譜FB專頁【請按此

※ 愛料理網站專頁【請按此

arrow
arrow

    莉地亞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