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買了兩隻新鮮的土雞腿,其中一隻做了【三杯雞】,另外一隻打算做燒酒雞,因此到一家新竹在地人推薦的藥鋪請老闆幫我抓一帖燒酒雞的中藥,老闆抓給我熟地(這四物湯也有,是讓湯頭整碗變成黑色的傢伙)、當歸、川芎、枸杞、肉桂(桂枝??),他把肉桂搗碎,然後拿白紙將所有藥材包起來交給我,我問老闆難道不需要用紗布或藥袋包,他說直接拿藥材跟食材一起滾就可以了,桂枝的渣渣會沉澱。我半信半疑的抱著這包藥材回家煮燒酒雞。這是我第一次煮,印象中媽媽煮的燒酒雞湯頭都馬很清透,為什麼會有熟地?!難道是新竹口味的燒酒雞?果不其然我的新竹版本燒酒雞湯好黑,因為顏色和桂枝的味道,老陸覺得根本就是草藥汁,所以不敢喝,最後我只好自己把它解決掉。

DSC00791.1

 

食材:

中藥包1包

土雞腿含腿排一隻,約500g

米酒三瓶

 

步驟:

1. 備料:中藥材用水沖過、雞肉洗淨川燙去血水和雜質

圖片1

 

DSC00766.1

 

2. 湯鍋倒進三瓶米酒(不加水),滾後加入藥材和川燙過的雞肉(註1)

DSC00771.1

 

3. 持續用大火滾,揮發掉酒精,或者可以在米酒表面點火,讓酒精燒得更快(學我媽的),火熄了之後酒精也揮發的差不多了,準備起鍋~

DSC00783.1

 

註:

一般燒酒雞會用麻油先爆香老薑然後炒雞肉,在下米酒和藥材,不過因為今天同時煮了三杯雞(也是用麻油爆薑炒雞肉),所以燒酒雞就採取light做法;比較讓我疑惑的是,燒酒雞的中藥包加熟地是對的嗎?充滿問號的分三餐嗑完充滿桂枝渣渣的這一鍋,每天都熱呼呼臉紅紅。

 

※ 莉地亞小姐的零廚藝食譜FB專頁【請按此
※ 愛料理網站專頁【請按此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地亞小姐 的頭像
    莉地亞小姐

    莉地亞小姐的零廚藝食譜

    莉地亞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